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返回首页  
如果没有热血 青春还剩下什么?

发布时间:2016-01-22 来源:学工办 王蕾 阅读:

      四年前初入对外经贸大学校园的王梦商,就像你、像我、像所有刚刚脱离父母的大学生一样,对自己的未来一无所知。四年后,他却作为美匠网CEO、青年创业的先锋代表参与了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的“青年之声”线下面对面沙龙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面对面活动,和广大网友朋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青春感悟。
    马云在《我的成功不是偶然》一书中说:“做一份工作,做一份喜欢的工作就是很好的创业。重要的不是你的公司在哪里,有时候你的心在哪里,你的眼光在哪里更为重要。”王梦商为我们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热爱与选择的创业故事。
    主修商务英语专业却偏要成立科技公司,文科生的教育背景却偏偏对3D打印情有独钟,王梦商的很多经历与选择听起来往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当你真正走近他,就会发现这一切“不可能”在他身上都显得那么有趣且合理。
    “我本科主修商务英语,辅修金融。但我想如果需选择去做一个翻译或者金融相关的创业公司,总会有专业技能比我强的人做得更好。”王梦商告诉记者,他真的是把这次创业项目作为自己的一个慎重的人生选择去思考。作为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王梦商清楚地知道他的创业路还有很长,所以他选择项目的标准就只有一个:他希望他的项目是新鲜的,是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的,像他的未来一样,足够远、足够大!
    于是他选择了一个对大数人来说尚算陌生的项目--3D打印。这意味着他们有着最新鲜的客户体验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意味着缺乏成熟的产业链,并要承担起对市场最初的探索与开发。
    然而这些对于王梦商来说,却算不了什么。“有困难是正常的,我们的团队还刚刚起步,每天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经常要忙到夜里一两点钟。可我们没有时间去心酸,这就是创业的代价。”各种辛苦被王梦商一语带过,笑容中带着白羊座特有的执着。
    相比于创业艰辛,更让王梦商动容的是一路上与团队及伙伴的分分合合。“很多创业者都说作为一个初创公司,它的团队必须精良,然而事实是,人才难得,组建一支精良的队伍更是不易。”
    “我的团队最开始的五个创始人现在只剩下三个。其中一个选择去国外求学,另一个选择了收益更快的工作机会。一路上我们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还有一个来自北服的自媒体团队。我很感谢这些年轻的朋友,因为他们年轻而充满创意,愿意去试错、去顺着模糊的思路去尝试,这对创业公司是很幸运的事。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跟着你去做一件事是很难得的,但随着公司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专职人员介入时,他们就陆续离开了。”
    王梦商说:“这个过程很痛苦,因为要和小伙伴告别。但又必须去做,因为你要开始下一段旅程。”
    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王梦商无疑是年轻的。年轻意味着拥有更多的机会去试错,同时也意味着当你开始带着创业梦想去畅想未来的时候,一切都显得“很傻很天真”。
    “当我最初西装革履的坐在一个四、五十岁的从业者面前说‘我要跟你合作’的时候,这本身就是一件很诡异的事情。我们要承担市场的考验,也要面对合作伙伴的质疑与不信任。”
    “我最开始见投资者和合伙人的时候,听人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年轻人,光有热血是不够的’。但是我想,如果年轻人连热血都没有,那还有什么呢?”王梦商用自己的感悟来告诉其他年轻的创业者,年轻人的热血也是可以改变世界的。
    “年轻人没有钱,也缺乏经验和社会资源。但只要有热情、能坚持,幸运的话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资本积累和社会资源,也许那个时候,社会和市场已经被我们改变了。”
    “年轻是很宝贵的一个词汇,就像我的大学生活,过去了就不会再重来。”对于大一入学的新同学,王梦商很肯定的给出了建议:“一定要尽可能去折腾,无论你所折腾的是学习、爱情还是事业,我们总要在年轻的时候为自己想要的去努力一次。有人认为,任性和荒废后再去追忆感伤的就是青春,可那不是我想要的。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它应该是丰富的、是无悔的,是几十年过去依旧觉得值得的岁月!”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