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返回首页  
11月份不可不知的革命节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团委 阅读:

节日起源于十月革命(又称红十月、十月起义或布尔什维克革命)。

十月革命发生于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经列宁和托洛茨基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领导的武装起义,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由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因为革命发生在俄历(儒略历)10月,故称为“十月革命”

1917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爆发, 1917年11月7日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1917年11月7日成立了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之后每年的11月7日被苏维埃政府定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1917年2月,俄国人民在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爆发了第二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了沙皇的统治。起义的工人和士兵成立了工兵代表苏维埃。但是,俄国资产阶级窃取了二月革命的胜利成果,在彼得格勒成立了以克伦斯基为首的一个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这样就出现了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临时政府公开使用暴力镇压人民群众的示威游行,并准备建立军事专政。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其实根本就没有诚意和能力去解决和平和土地问题。

4月,列宁从国外回国,发表《四月提纲》,提出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列宁在回到彼得格勒后提出“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的口号。7月,彼得格勒的一些工人和士兵们要求推翻临时政府。他们组织的武装游行发展成了起义。由于脱离群众,这场起义很快被临时政府扑灭。列宁等布尔什维克主要领导人遭到通缉。

9月到10月间,彼得格勒和莫斯科苏维埃已转到布尔什维克党方面;工人罢工、农民起义、士兵骚动,革命形势完全成熟。布尔什维克党再度提出“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并在全国各地着手准备武装起义。在举行武装起义的问题上,布尔什维克党内发生了重大分歧,列宁坚持由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而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却反对列宁关于武装起义的思想和具体计划,并把这一分歧公诸于众(1917年10月,加米涅夫和季诺维也夫在非党杂志《新生活报》上发表不赞成党中央关于武装起义的决定的声明)。他们的这一行为受到列宁的严厉谴责。

11月2日,临时政府派士官生占领彼得格勒最重要的据点,并试图封闭布尔什维克党的《工人之路》和《士兵》报,搜捕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人,切断彼得格勒苏维埃与工人区的电话联系,密令彼得格勒军分区司令派兵进攻斯莫尔尼宫。

11月6日,列宁写信给党中央委员会,要求在当天晚上逮捕临时政府人员,解除士官生等的武装,发动武装起义。11月7日凌晨,列宁到斯莫尔尼宫,亲自领导武装起义。

11月7日下午,2万名赤卫队员和士兵包围了临时政府--冬宫。革命军事委员会勒令临时政府在六时二十分前无条件投降,但临时政府指望前线调回援军,负隅顽抗。

与此同时,11月7日深夜,全俄工兵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斯莫尔尼宫召开。会议在11月8日通过和公布了列宁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和农民书》、《和平法令》和《土地法令》。《和平法令》向第一次世界大战各交战国政府建议结束战争,缔结不割地、不赔款的和约。《土地法令》规定废除地主土地私有制,实行国家土地所有制,把土地分配给劳动农民耕种。会议庄严宣告全部政权归苏维埃,选举成立了工农临时政府--人民委员会。

11月7-16日,苏维埃政权在莫斯科、确立。1917年11月-1918年2-3月,首先从城市,然后到乡村,苏维埃政权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

十月革命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一种新的社会制度,十月革命后,世界范围的无产阶级革命、民族革命日益高涨。

    毛泽东在1949年写了一段这样的论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