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八十二期——《重塑心灵》

发布时间:2022-04-04 来源:雷利杰 阅读:

【内容简介】
    《重塑心灵(修订版)NLP——一门使人成功快乐的学问》全面地介绍了NLP的历史、理论框架、基本概念等基础理论;共分为10章,每章都有其独立的主题。书中提供了少量NLP技巧,既安全又容易产生实效的技巧,以及更多与时代同步发展的新观点与新案例;同时本书的概念与技巧也可为所有人在面对人生时提供启迪。
【作者简介】
    李中莹,生于1946年,香港人。李中莹老师有三十年的企业管理及经营经验,曾在多个欧美跨国集团和上市公司担任高层管理职务。在七、八十年代,在东南亚地区出任地区高层负责人。在1993年首次接触NLP「身心语法程序学」,并于1998年开始把NLP课程带入大陆,并且在2003年为此移居大陆。
【精彩书评】
    要想重塑心灵,必须重塑信念。在此,我想从沟通和情绪两个方面来谈谈这个问题。过去每当我碰到沟通问题即沟通没有效果时我便会停止沟通,心里会产生“没有办法”的念头,于是这个问题就真的无法解决了。李中莹先生在《重塑心灵》一书中告诉我们:“没有办法”的念头是我们停步不前的根源。其实凡事至少有三个解决方案,若已知的办法不管用,可以再找别的办法。以沟通为例,要进行有效的沟通就必须准备以下前提条件:第一,有效的表达自己的信息;第二,建立和谐的气氛;第三,给别人一些空间;第四,学会倾听。当我们沟通出现问题时我们可以从这四个方面进行反思,也许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了。
    情绪也是如此,关于情绪我们过去也有许多错误的看法:比如认为情绪是与生俱来的;认为情绪是无可奈何、无法控制的、认为情绪的原因是外在的人、事、物引起的;情绪有好坏之分,愉快、满足、安静就是好的、愤怒、悲哀、焦虑就是修养不够;认为不好的情绪只有两个处理办法,要么埋在心里,要么爆发出来等等。但李中莹先生在书中告诉我们,这些都是错误的观念,其实情绪有7点不为人知的意义:1、情绪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情绪绝对忠诚可靠。3、情绪从来都不是问题。4、情绪的出现,给了我们学习的动力。5、情绪如能妥善运用可以使我们的人生更美好。6、情绪是经验记忆的必需部分。7、情绪是我们的能力。当我们改变对情绪尤其是坏情绪的信念之后,我们才发现我们对情绪有很多的偏见。当我们改变这些偏见的时候,我们才能找到处理情绪的方法。当我们找到处理情绪的方法之后,我们才能使我们生活得更加幸福。
    那么,我们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呢?治标的方法有:消除、淡化、运用、配合;治本的方法是:改变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比如,有些女孩结婚之后认为丈夫必须时时处处照顾自己,如果丈夫没有做到这一点,她就非常愤怒,认为男孩欺骗了自己。如果女孩改变信念,认为无论男人女人婚前婚后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照顾自己的义务,那么同样的事情发生她就不会生气,她会认为理所应当。
    我们如何处理他人的情绪呢?处理他人的情绪分为四步:即接受、分享、肯定和策划。接受就是注意到对方的情绪并如实告诉对方:如“我看到你有点怒气,什么事使你生气呀?",分享帮助对方描述情绪的内心感受;肯定就是对不适当的行为设立规范,策划就是帮助对方做出最好的选择,鼓励对方自己解决问题。
    总之,《重塑心灵》是十分有意义的一本书,它不仅有深刻的理论论述,而且有非常实用的方法技巧,可以为我们的人生提供许多启示,非常值得一读!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