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 七十九 期——《红与黑》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李婷 阅读:

【内容简介】
    《红与黑》的故事发生在维里埃尔,一个虚构的三线小城,空气中弥漫着蝇头小利的铜臭味。小城居民和他们的市长差不多,智力有限,眼界狭窄,时不时流露出自满和自得的神情。教会、贵族、实业家构成了维里埃尔的中上层社会,剩下的还有小资产阶级、平民和农民,由此形成了一条阶层鄙视链。市长有贵族血统,看不起暴发户瓦尔诺先生。故事的起因是瓦尔诺花大价钱买来两匹好马,市长大人就一定要想办法盖过他家的风头。于是他灵机一动,请来城里屈指可数的读书人于连做儿子的家庭教师。于连脑子聪明,《圣经》倒背如流,在小城居民看来差不多就相当于高考状元了。市长觉得,在家里养个家庭教师才是贵族风范,远远胜过暴发户的两匹马。
    小说分为上下两卷,上卷故事集中在小城维里埃尔,下卷的舞台移到了法国的政治权力中心——巴黎。小说主线,就是主人公一路“升级打怪”,希望登上人生巅峰,爱情事业双丰收。
【作者简介】
    司汤达(Stendhal,1783年1月23日-1842年3月23日)[1],出生于法国格勒诺布尔,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早年曾多次跟随拿破仑的大军征战欧洲,他以准确的人物心理分析和凝练的笔法而闻名,其代表著作有《阿尔芒斯》《红与黑》《帕尔马修道院》等。1842年3月23日,司汤达在法国巴黎逝世[2]。
【精彩书评】
    “雄鹰不时在他头顶上的绝壁间飞掠而出,在长空悄然盘旋,画出道道圆圈。于连的眼睛,不由自主跟着鹰转。稳健而有力的搏击,令人震慑,他渴慕这种力量,渴慕这种孤高。这就是拿破仑的命运。日后,他会是他的命运吗?”
这一段话是整本书中我觉得最能涵盖主人公于连心性和欲念的话。于连出身贫贱,却又不甘平凡,时常以拿破仑自比。他一心想要飞黄腾达,对故乡也是深恶痛绝。在法国的那个权贵掌权时代里,他这样的人注定是悲剧收场。而于连这样的人物是中国当代多少有志青年的真实写照。
    于连与贵妇瑞那夫人的那段情,不过是开启他对贵族上流社会的一扇门。书中有一个细节揭示了这位悲剧人物的爱情和野心之间的冲突。于连藏有一副肖像,瑞那夫人一直以为那是于连的心上人,不甚悲戚。事实却是那是拿破仑的肖像。一个能感知世事,自我孤傲的男人心中对于事业的野心占据大半,而爱情似乎只是一种消遣和娱乐。虽然《红与黑》是一本政治小说,但作者斯汤达却是一个描绘男女爱情心理的高手。书中描写的男女之间的爱情观差异令人拍案叫绝,时至今日,也同样适用。瑞那夫人是于连的初恋,让他初尝爱情的欢愉和心酸。而与贵族小姐玛蒂尔特的爱情,则是他进入上流社会的踏脚石。当然,他们之间也有相濡以沫的感情。但在我眼里,他与玛蒂尔特的爱情掺杂了太多的阴谋和现实。这也是一种现实的写照,当下多少出身贫寒的年轻人想要迎娶白富美,得到金钱和地位。于连外表俊朗可人,又博览群书,才华和长相皆有。可惜当今大多数想走捷径的人连这两样都没有。
    政治才是《红与黑》所批判的主题,书中对于政治的描写阴辣讽刺,写尽了那个时代法国权贵的肮脏嘴脸。所谓官官相护,道貌岸然,书中比比皆是。贫民出身的于连一方面厌恶憎恨这样的局面,另一方面却又向往至极。心内的纯净梦想,不过是尔虞我诈的牺牲品。他渴望拿破仑那样的丰功伟业,也渴望万人歆羡敬仰的地位。在再看尽政治肮脏的一面后,他的这种渴望没有减少反而加强了。官场是最黑暗的地方,古今中外,混官场的人没有人能说自己的双手有多干净。也许,远离政治,才是最好的选择。当然,这只是小女子个人看法。
    于连,是我读过所有书中最孤独的人物。在他的内心世界,一切都是被怀疑,鄙夷的对象。两位深爱他的女人献上她们纯真的爱情,而他时而认为她们在践踏他的尊严,时而认为征服她们是野心的一种宣泄方式。卑微的出身,贵族的蔑视,幻灭的爱情联合他那孤傲自我的心造就了他扭曲的人格。敏感多疑的他时常感到绝望,对人性更多的是鄙夷。如若出身贵族门阀,他的人生或许会是另一番景象吧。
    我很欣赏于连这样的男人。雄鹰般的孤高,对未来有无限野心,也甘愿奋力追逐。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