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七十八期——《圆圈正义》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李官芹 刘明珠 阅读:

【内容简介】
    《圆圈正义》一书共收录作者的49篇随笔文章,分为“圆圈正义”“何谓榜样”“道德谴责的打开方式”“身负权力,各自珍重”“法律人的理智和多数人的情感”“生命的尊严”“心怀永恒,活在当下”七大部分,作者在本书中运用特有的坦诚、自省而尖锐的笔调,探讨了法律、正义、道德的理念与现实,分析了如今社会热点案件,分享了自身求学经验和对人生的思考。本书不仅启蒙读者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更着重帮助读者理解法律背后更深层次的价值基础。
【作者简介】
    罗翔,1977年出生,湖南耒阳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罗翔于1995年—1999年本科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1999年—2002年硕士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毕业获得刑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2005年博士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获得刑法学博士学位;2005年进入中国政法大学执教;2009年—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2013年—2014年在美国杜克大学做访问学者。
【精彩书评】
    “做法制之光”,这是罗翔老师在《圆圈正义》的扉页上的一句话,这也让我想起曹植的“冀以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希望以此和诸君共勉。
    “我们能画出的圆圈,总是不够圆。但没有人,会因此想取消圆圈。”《圆圈正义》——从书名而始,正义的追求就像在圆圈中奔跑,没有尽头。圆圈的本身,一开始就在告诉我们,追求是无尽的,不论是对世界的百态认知,还是对正义的渴望,以及世间的各种困扰与美好。即使无尽,即使圆得不够完美,我们仍心怀永恒,活在当下,驻守在永远不够圆的圆圈正义里,竭尽全力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圆圈正义》这本书里,我所领悟到的不止有文字所说的,更多的是自己内心受到的震撼,时刻剖析自己,承认自己无知,常常提醒自己,当下的自己是浅薄的。所罗门王说过:“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这句话看似消极,但我想他其实是在告诉我们,知识是无尽的,世间百态是复杂的。展一卷书,博览世间事。我们必须以不断求知的态度与行动,多读书,多反思,用我们的智慧去探索世界的奥妙,认识到我们的渺小,宇宙的奇妙,以自省自己,避免狂妄自大。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