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七十七期——《亲爱的安德烈》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李婷 阅读:

【内容简介】

《亲爱的安德烈》是当代作家龙应台和其子安德烈用三年时间互通书信的结集,在信中龙应台和儿子交流内容很广泛,有音乐、电影、民主、权利、德国教育制度、东西方文化碰撞等,安德烈“有三分玩世不恭,二分黑色幽默,五分认真”;龙应台则“有八分认真,二分知性怀疑”。安德烈对龙应台“嘲笑有加”;龙应台对安德烈“认真研究”。

【作者简介】

龙应台,出生于中国台湾高雄,毕业于堪萨斯州立大学,中国台湾女作家。其创作的《啊,上海男人》《这个动荡的世界》《故乡异乡》相继发行,在文坛和书市被称为“龙卷风”,代表作有《龙应台自选集》《亲爱的安德烈》等,曾获评为“孔梁巧玲杰出人文学者”等。

【精彩书评】

最近读了台湾女作家龙应台一书《亲爱的安德烈》,是三书之一最爱的一本。

许久没看龙女士的书籍,依然被她温馨细腻的文字所感动。不同于前两本的记述方式,此书以36封家书形式向读者讲述了作者与其子两代人关于成长、关于爱情、关于价值观、文化等看法与思想的碰撞与交流。通过对龙女士对儿子教育方式的了解与学习,并加以体会文章中细腻文笔流露出的真实情感,让我大获裨益之余也收获满腔动容。

文章中最让我印象深刻并感同身受的是第五封信"对玫瑰花的反抗"里面提到的一个观点,大致精简核心是:人的一生要走很长很长的路,路的前期也是你年轻时,虽能结伴同行,与同伴相遇以沫。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路的中长期荆刺会越来越多,个人有个人的方向,前行道路会越来越孤独。因为接下来你会被家庭、责任、野心等所羁绊与捆绑。到了熟透的年龄,即使在群众的怀抱中,也觉得寂寞无比。

我想我们都“尝过”很多鸡汤,道理我们都懂,还是说过不好一生。何为过不好,如何定义?我的理解无非是找不到心灵追求和归宿,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这段时间,我开始慢慢与自己释怀。知道烦恼不会消停,我学会直面烦恼;知道孤独一直存在,我学会与孤独为友。一个人吃饭、看书、走在路上....看起来都是琐碎的自我提升,我已经很愉悦、很满足。时间如金钱,把握在这段闲暇时间的小我提升,相信将来的某一天,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是小船跨越大海,到达彼岸的一天。

送给大家的一句话是:享受孤独,纵情向前!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