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七十五期——《无端欢喜》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刘明珠 常依洁 阅读:


【内容简介】

《无端欢喜》是著名诗人余秀华的首部散文集,收入了余秀华近些年创作的四十余篇散文。在身体与灵魂的缝隙间,那些日常生活中的不安,灵魂的动荡,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痛苦与喜悦,她写得用心用力。在书中,余秀华谈人生、谈故乡、谈友人,情感质朴滚烫,语言直抵灵魂,呈现出作者绚烂的想象力和浩荡的内心世界,从多个侧面生动展现出余秀华作品的风貌。

【作者简介】

余秀华,诗人、作家。出版有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总销量达四十余万册,为二十年来诗歌销售之冠。2016年初她先后获“豆瓣读书·中国文学榜”第一名,网易“十大女性”,《出版人》杂志“年度作者”,并被《诗刊》、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家榜三家机构分别授予“年度诗人”称号。

【精彩书评】

也许很多人是因为诗歌才喜欢上余秀华的,但我不是,我喜欢她是因为她的散文,透过散文,我才慢慢去了解她的诗歌,了解这个作家。对我来说,余秀华的散文相较于诗歌更有穿透力,或许是因为更详细真实和丰富的文字往往能传达出更具体和清晰的情感。

第一次读《无端欢喜》,翻开书看到第一篇写到“人间不够好,不会给谁欣喜若狂的感觉,但是它毕竟是呆惯的地方”时,我就感受到了无以言表的快乐,那是一种近似于将惊喜、兴奋、感动、小心翼翼混合起来的复杂感受。一种类似信仰的东西驱使我去相信,这就是能与我内心产生共鸣的一位作家。

那是很特别的一天,我怀着虔诚的心情写下:看到一本喜欢的书,一段喜欢的文字是什么感觉?似乎是内心的某个地方被实实在在地触碰到了,化作一片柔软而平静的湖;似乎是两颗心相隔千里、万里却感觉到难得的共鸣;是你能感觉到有个人看到过你的眼睛曾经看到的东西,将你内心翻腾的、呼之欲出的感受表达出来。不得不再次感叹一句文字的力量,真的好伟大,好神奇,也好幸运。

    我曾在在余秀华的文字中感知对死亡和生命的达观,对痛苦与不公的释然,对当下与未来的希望。当面对谴责她的诗歌注重个人抒情却不关心国家社会时,余秀华说:“诗歌通向灵魂,灵魂只能被自己了解,诗歌不写自己能写谁?”我想,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过客,来人间一趟,倘若能够看清自己的灵魂,不已经做的很好了吗?若是能与抵达自己心里的书写者对话和共鸣,那是更为极致的幸运吧。
     余秀华曾说“感谢诗歌能来到我的生命,呈现我,也隐匿我。”我也很想感谢这位作家,曾写出过直抵我心灵的文字,触动我、温暖我。即使我尚未探索清楚自身,也还不能看清自己的灵魂,但无论如何,我都因此变得更加完整。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