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七十三期——《开端》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常依洁 刘明珠 阅读:

【内容简介】

一个普通的女大学生李诗情坐上了一辆公交车,原以为会与往常一般到达目的地,却没想到遭遇了一场车祸死亡,踏上了一段无限循环的“死亡之旅”,回到了车祸发生前的十几分钟……循环几次之后她才明白自己的处境,如果再这么“出事”下去,她难保不会疯,于是开始全力自救。但被她意外拉入“循环”的游戏架构师肖鹤云却说:“像我们这样连死几十次都没有放弃希望的人,还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呢?毕竟……没有什么事比从容赴死更难的了啊。”于是他们为了挽救一车人的生命,也为了停止循环,尝试了一切可以用上的办法,并于公交车出事的时段内不断经历时间循环,从下车自救到打破隔阂并肩作战,一起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

【作者简介】

祈祷君,女,南方人士,自幼好史。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读物博主,晋江文学城金榜常驻作者。自2014年来,作品常驻月榜、季度榜、年榜、金榜首位,在读者和网站中都有良好的口碑。

其文风幽默诙谐却不乏深度,塑造人物具有多面性,常常给人感觉耳目一新,读者常言观文忽而笑中有泪,忽而破涕为笑,别具一格。

代表作《老身聊发少年狂》、《木兰无长兄》、《寡人无疾》等。

由她执笔的无限流小说《开端》已于2020年被正午阳光买下电影及网剧版权,并由她本人编剧,网剧版即将于2021年6月开机。

【精彩书评】

这部脑洞很大的小说不是现实主义题材,故事发生的得比较玄幻。男女主莫名掉入时间循环里出不去,只能一头雾水地破解出根本无从谈起的真相,尝试逃出循环。

整个故事情节一直在不断反复:车向前开,不可避免地爆炸,死亡,复活回到原点。每次复活虽然可以重置上一轮肉体上受到的伤害,但身体的元气会随着死亡次数的累积越来越虚弱,每次复活醒来之后都需要用到比上一次更长的时间来恢复。这样窒息的空间,看不到未来的恐惧,以及被命运裹挟却无能为力的反抗,让主角一次又一次绝望。而且还无法解脱,因为时间循环里,没有死亡的概念,就像一个圆,是没有起点和终点的。

一次又一次的循环,似乎是永无止境的魔咒,一次又一次的击垮着李诗情和肖鹤云。两个毫无关系的陌生人,因为阴差阳错的一辆巴士,共同经历从迷糊,到恐惧,到慌不择路,然后开始学会冷静,吸取经验,努力改变,接着失败,气馁,又振作,再失败,产生分歧,分道扬镳,再到统一坚定信念,亲密无间,再鼓足勇气面对努力但失败的无尽循环,最终云开见月明实现成长和蜕变。

看完之后,我想作者也许正是想用这样最荒诞、最窒息、最负能量的故事向我们传递一些积极的价值:

比如遇事别逃避。

又比如在爱自己的同时,也能尝试有一颗关怀他人的心,说不定兜兜转转,害人终害己,帮人也终帮己呢。

又或者在我们认为世界冷冰冰的时候,哪怕这个社会确实真的很冷冰冰,我们可不可以相信,总有那么一点零零散散的好人好事、暖意善意是存在着的;我们可不可以相信,有些人没有选择站出来好事,但他们也不会做坏事,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在这个社会里有着他们放不下的牵挂,有着他们经历不完的酸甜苦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样朴素的愿望值得被理解,大家都在这个社会上无声的悲苦浮沉。

书里比较打动我的一个情节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循环中,女主和男主产生了观念分歧:女主放不下一车人的性命想要找出真正导致巴士爆炸的原因,男主并不想参与选择自我保全离开。但女主显示了充分的理解:人与人之间不能互相强迫,更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去强迫去道德绑架。

这里引用文中女主母亲的观点来解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不能勉强的,当对方不再留恋的时候,你也不必勉强,好聚好散,给自己留点最后的体面,女人最重要的品质是自尊。”

她说,“不能因为对方是男人就觉得什么事都该让着你,配合你,因为你不愿意做的事情、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对方也不愿意。如果你依赖惯了,你就会失去自立的能力,那就是把所有筹码放在别人手里,别人随时可以洗牌重来。”

她还说,“好的关系,是两个人在这段关系里都在变得越来越好,如果你发现其中有一个人在痛苦,或是有一个人变得越来越差,那就说明这个关系出现了问题,你要反省。如果不是你的问题,那这段关系就到了可以结束的时候了。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你不想结束,时间也会让它结束的。”

虽然她的妈妈说的是该如何自尊自爱的和男人谈恋爱,但李诗情一直觉得妈妈的这些话,放在正常的人际交往里,也是一样的道理。毕竟恋爱也属于“人际交往”中的一种。

不过让我最感动的情节是,巴士上因为一千块的酬劳答应帮助男女主,共同制服凶手的那个中年健壮大哥。他独自在城市打拼,以供女儿高昂的学费。大哥刚刚失去便宜的住所,今晚预计将要露宿街头,行李包里简陋,但仍愿意拿出一包自己上次去吃饭省下的一包纸帮助女主。在被许诺一千块,生计问题被解决之后,毅然选择帮助男女主。他觉得男主体格弱,自己肯定要多担待些,真出事了,也不能让孩子们去豁出命。最终成功制服凶手,大哥捏着一千块,才后知后觉地觉得自己有些辛酸。真正让我落泪的是大哥的人生态度:钱已经稳了,也留了命去花了,有了这一千块,他可以买辆二手电瓶车,也可以选择租个小房子,不管怎么说,未来还在,希望也还在。

最后,在共同和男女主经历了这一段离奇的故事后,我想用结局中男女主角的对话和大家共勉:

虽然他们看似已经逃脱了循环带来的阴影,但他们心里都知道,循环已经给他们造成了太大的伤害,这种伤害绝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脱离的。

而现在,他们该学会的,是回归正常的生活。

“不管现实如何,只要我们还活着,还在生活,身边的一切都没变,就够了!”

李诗情被小哥喝得一愣,也渐渐回过神来。

“是,你说的没错……”

她重新打起精神,深吸口气。

“生活还要继续。”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