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七十一期——《人间失格》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郭瑞萍 李春锦 阅读:

【内容简介】
    叶藏生于乡村里不愁吃穿的政治富家,是个体弱多病的家族末子,又从小看遍人情冷暖、正面背面的一套,所以感觉自己人生没有意义,从小学会看别人脸色、讨别人笑容。长大后更觉得人生没有意义,交了一个恶友整天两人参加革命团体、或者纵情生色,后来跟一个酒吧女人寻死却只有自己活下来还差点被起诉,结果连父母兄弟也觉得他的人生没有意义,于是他更加放纵自己。后来遇到一个很纯洁很相信别人的女孩结婚,妻子又因为容易轻信别人而被毁灭,于是他对人间彻底失望,日渐一日如同废人苟延残喘,只想早日死掉。
    人间失格,即丧失了做人的资格,也丧失了做自己的资本。大庭叶藏的人生让我们感受到了世界的阴森寒冷和虚伪讽刺,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太宰治绝望的内心和艰难的一生,但我们同样看到了叶藏身上深刻的两面性,看到了他对希望和爱的追求,一如太宰治对于纯粹文学的坚持,也历久弥新得震撼着读者。
【作者简介】
    太宰治,日本“无赖派”文学代表作家,与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并称战后文学的巅峰人物。出生于富豪之家,本名津岛修治。中学期间,开始创作小说、杂文、戏剧,对泉镜花、芥川龙之介的作品相当倾倒。芥川的自杀对他产生了相当大的冲击与影响。1930年,进入东大法文科,初会井伏鳟二,奉为终生之师。同年他以资金援助的形式参与了日本共产党的重建工作,两年后与左翼活动脱离关系。1935年凭借《逆行》入围第一届芥川奖。他的很多重要作品,如《东京八景》、《小丑之花》、《晚年》、《斜阳》、《人间失格》等,多为自我生活的写照,表现日本社会与现代人精神与感官世界的双重萎靡。太宰治曾多次自杀未遂,最终在三十九岁时与最后一位爱人相约投水自尽。
【精彩书评】
    1.唯有尽力自持,方不致癫狂。
    2.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被幸福所伤。在还没受伤之前,焦虑的想要尽早保持原状的分开,并散布着与往常一般自娱娱人的烟雾。
    3.纯真的信赖之心,果然是罪恶的源泉。
    4.理论诚然不假,人类的内心却比理论复杂、恐怖得多。
    5.为别人着迷,或者被人迷恋,感觉都很粗俗、戏谑,有得意扬扬愚弄他人之感。
    6.古代的波斯还提到——能给悲伤疲惫的心灵带来希望的,就只有带来微醺的玉杯,这样你懂吗?
    7.人世究竟指的是什么?人的复数?
    8.我并不怕死,但若是受伤流血,变成残废,我可不要。
    9.仅一夜之间,我的心判若两人。他自人山人海中来,原来只为给我一场空欢喜。你来时携风带雨, 我无处可避;你走时乱了四季,我久病难医。
   10.善恶的观念是人定的,“恶”是人随意创造的道德词语。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