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六十八期--《兄弟》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智佩珍 李春锦 阅读:

【内容简介】
    故事主角李光头的父亲因在厕所偷看女人洗澡,不慎跌落到屎缸种溺死,宋刚的父亲宋凡平将浑身是屎的李光头父亲从大粪缸中捞起并背回了李光头家里,李光头的母亲李兰因为儿子父亲的行为感到羞耻,并且患上了偏头疼。宋凡平可怜李兰母子,所以对这对母子颇为照顾,宋凡平的妻子去世后,李兰与宋凡平二人日久生情,便在一起了结婚了。
    两个家庭合二为一,宋凡平与李兰度过了一年美好的甜蜜时光,之后,李兰的偏头疼犯了,宋凡平将李兰送到了上海看病,李光头与宋刚关系慢慢加深,二人每天都会在一起玩,感情日益加深。

    文化大革命到来,宋凡平被认为地主分子批斗,即使家中被红卫兵抄家,宋凡平依旧保持君子风度,李光头与宋刚相依为命,二人经常会被三个中学生欺负,被打的鼻青脸肿,宋凡平被抓宋刚为李光头煮饭,二人一起到河蒱虾吃。宋凡平在监禁中依旧积极开朗,妻子想念宋凡平想回家,宋凡平便答应了妻子去车站接妻子,宋凡平逃了出来回到家,看见乱七八糟的家,于是整理完家希望妻子回家可以看见一个完整的家,宋凡平到了车站,被早就恭候多时的红卫兵看见,于是他们对宋凡平拳打脚踢,宋凡平心里依旧想的是对妻子的承诺去上海接妻子回家,坚韧的宋凡平跪下了,可是他们依旧对宋凡平拳打脚踢,宋凡平被他们活活打死在车站,妻子等不到宋凡平于是一个人回到了家,看见了哭泣的孩子与丈夫的尸体,可怜宋凡平家中贫困,买的棺材太小,宋凡平被砸断了小腿放入棺材中。社会的动乱还在继续,到处都是一片浑浊,好人被批评被诬陷,甚至被折磨到自尽,被搞到家破人亡,李光头被李兰锁在家中,而李兰自己也整天被工厂批评教。而宋刚却经常从乡下跑来看望李光头,两人的感情日益加深。李兰深爱着宋凡平,为宋凡平七年不洗头发,当李光头因为在卫生间偷看被发现,李兰心里憔悴,心力憔悴,当有一天李兰发现自己快要不行的时候,安排好孔李光头的以后生活并且准备好自己的身后事以后,准备收拾一下自己去天堂见自己的丈夫,当李兰洗完头发以后,竟然发现自己的头发已经全部花白,李光头四处寻找到一辆自制的车拉着母亲去看望宋凡平的墓地。李兰终于闭上了自己的眼睛,在李光头与宋刚的送葬下安然入土。

    宋刚的爷爷在李兰去世后不久也离开人世 ,李刚去城里找到了李光头,两个兄弟生活在了一起,李光头被安排到福利厂工作,李刚也被安排到五金厂工作,二人相依为命。李光头所在的福利厂是一群残疾人,成为厂长的李光头喜欢上了林红,开展了荒诞的追求,暴打追去林红的追求者,命令小朋友去喊自己喜欢林红,幼稚的行为令人捧腹大笑。

    在否定了所有追求的男性以后,这时候斯文秀气的宋刚呈现在林红的眼前,面对楚楚美丽动人的林红,宋刚渐渐喜欢上这个女人,面对兄弟李光头与自己的心爱的人林红,宋刚难以抉择,林红为了让宋刚喜欢自己,跳下河流,可惜宋刚依旧选择自己的李光头,宋刚决定追求自己心爱的姑娘林红,于是二人在一起了。就在宋刚与林红结婚的时候 ,李光头做了结扎手术。

    李光头顺应大潮流辞掉福利厂的厂长,在寻找了镇上有钱的个体户赞助以后,李光头找到工人与场地,自己便一个人动身去上海寻找订单,可惜时代的改变导致李光头拉不到订单,个体户心疼自己的辛苦钱赔光,于是个体户每次在街上遇见都会暴打一顿李光头,李光头整天流荡于街头,兄弟宋刚可怜自己会给自己一点点钱让自己吃一点饭。李光头无可奈何去了福利厂,但是陶局长等因为李光头的不辞而别不愿他重新回到福利厂。李光头于是在政府门前死等,随便捡一点点垃圾糊口,渐渐的李光头成了一个破烂大王。

    因为宋刚接济李光头,宋刚与林红闹翻,宋刚无奈之下与李光头一刀两断。李光头依靠破烂生意渐渐发家,有钱了以后,他还了第一次因为生意失败人的钱。李光头把福利厂的残疾人养了起来,为镇上的人带来了西装,同时将镇上的路又重新修了一遍。有钱了的李光头想宋刚当自己的会计,可惜被拒绝。与此同时,宋刚因为五金厂的倒闭而流落街头,失业有以后的宋刚干搬运工扭伤了腰,卖鲜花被人嘲笑,林红也忍受厂长的调戏,林红与宋刚生活十分的痛苦, 宋刚在水泥厂工作得了尘肺病,在林红的劝说下,宋刚找自己的好兄弟李光头帮助,李光头答应帮助宋刚,并且给了林红一大笔钱让林红去带宋刚看病。

    宋刚为了让林红有更加优质的生活,选择外出做一些灯红酒绿的工作,在宋刚外出期间,李光头对林红发动了攻势,终于攻下了林红。二人发生关系,在外疲惫不堪的宋刚回家以后听到这个消息选择了自尽成全他们。

宋刚走后,李光头选择退隐江湖,而林红选择过着一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

    【作者简介】

    余华,浙江杭州人,中国当代作家,中国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人。余华从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代表作品有《兄弟》、《许三观卖血记》、《活着》、《在细雨中呼喊》等。现定居北京从事职业写作。

    【精彩书评】
    这是两个孩子第一次在夜晚看到大海,夜晚的大海神秘莫测和变化多端,让他们一阵激动,忍不住尖声喊叫起来,这次宋凡平没有捂住他们的嘴,他的大手摸着他们的头发,让他们叫个不停,他自己出神地看着黑暗中的大海。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