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二十七期——《狼图腾》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李金丽 陈紫君 阅读:

【内容简介】

《狼图腾》是一部以狼为叙述主体的小说,狼图腾内容讲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位知青在内蒙古草原插队时与草原狼、游牧民族相依相存的故事。《狼图腾》主要讲知青陈阵插队到蒙古草原后与狼之间发生的故事。他本是龙图腾的后人,通过阿爸他知道了长生天腾格里,并且深信不疑,在草原,他淘过狼窝,养过狼崽,被狼崽咬过,经历了千幸万苦一路伴随着它成长。后来阿爸被炸伤,包顺贵带着人们气势汹汹的四处击杀草原狼群,阿爸阻止不了他们对腾格里的不敬,魂飞长生天。最后,蒙古草原狼只剩最后一条陈阵养的小狼了,把小狼放回草原后,陈阵等一干知青返回北京。

【作者简介】

吕嘉民(笔名姜戎),汉族,19464月生于北京,籍贯上海。曾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师。主业:政治经济学,偏重政治学方面。1967年自愿赴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1978年返城。1979年考入社科院研究生院。作品《狼图腾》:1971年起腹稿于内蒙古锡盟东乌珠穆沁草原。1997年初稿于北京。2003年岁末定稿于北京。20044月出版,后凭此作荣登“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

【精彩书评】

《狼图腾》是一篇记实体长篇小说,是唯一一部研究草原狼的奇作.狄戎各族以狼为图腾,高车祖老狼,突厥族狼母,薛延陀祖狼头人,蒙古族以苍狼白鹿为图腾这是一部关于狼的著作,一部对中国历史进行解读的小说.那些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利用;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小狼艰难成长过程――无不使我们联想到人类,进而思考一个个疑问:当年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远征到欧9有可能是从狼图腾演变而来?华夏民族的龙图腾崇拜”,是否只是前人对狼的一种崇尚?我们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人类社会的精神和性格日渐颓靡雌化的今天,读到《狼图腾》这样一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小说,真正揭示了人性与狼性的一部小说。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