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二十五期——《看见》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李金丽 李婷 阅读:

 

【内容简介】

《看见》是知名记者和主持人柴静讲述央视十年历程的自传性作品,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

【作者简介】

柴静,山西临汾人,1976年出生。曾在湖南文艺广播电台主持“夜色温柔”,在湖南卫视主持“新青年”。200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在“时空连线”“新闻调查”“24小时”“面对面”等栏目担任主持人与记者。曾为央视一套专题节目《看见》主持人。柴静,从当初大学的会计专业摇身一变成为央视的当家女花旦,可谓是励志典范。而其外冷内热,直斥时弊的人文风格更是让她获封“公知女神”称号,成为文青们仰望的神坛人物。可以说,央视造就了柴静,也造就了“灰姑娘也可以有春天”的神话。被誉为“当代林徽因”的央视主持人柴静可以说是无数文艺青年心目中的灯塔,她冷静而带有煽情性的访谈为她赢得了不少铁杆粉丝。然而在继“砍柴风波”“美国生女事件”后,柴静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其主持的央视节目《看见》更是早20137月份就已经停播,这一度让柴静出走央视的传闻甚嚣尘上。20141013日。曾经和柴静共事过的央视前主持人邱启明在微博承认“柴静确实于13年底就辞去了央视职务”。

【精彩书评】

《看见》不是一碗精心熬制的心灵鸡汤,也并非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必备宝典。但它却如同一部深刻的纪录片,记录的不仅是柴静自身的成长历程,更是十余年间中国的小型编年史。在柴静细腻的笔触之下,流淌出的除了她从业多年的职业感受与人生体悟之外,还有整个国家所历经的种种变迁与发展。从非典到地震、从家庭暴力到同性恋群体,在她波澜不惊的叙述当中,我们可以清晰看见当下中国的社会缩影。在几近于微观的记录之下,我们似乎可以洞悉到每一个人的影子。甚至于当你指尖翻过书籍一页,你指纹的深浅线条早已被镌刻在纸张的脉络之中——因为我们也是构筑成《看见》的微观因子之一。我们看见的除了叙述者柴静之外,还有中国,还有我们每一个本体。 书中没有教条主义的铺陈,没有血脉喷张的呐喊,没有粉雕玉琢的堆砌,柴静只是在漫不经心地在叙述中偶尔插入一两句触动你心灵的句子,然后,将公知的天平中盛放上你我的良心与思想。书中同事汪汪曾在柴静博客中留言你观察两会,我观察你,而透过这本书,我们观察到的还有更多,修行与道行全靠你我把握。 那么在《看见》这台显微镜下,你我又是什么样的姿态存在的呢?我相信,无论姿势怎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怀揣着透明的心灵认真思考着的。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