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杏林书香 >> 正文 返回首页  
“杏林书香”名师导读之好书推荐第三期(1)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学工办 阅读: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安徽桐城人,笔名孟实、孟石  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翻译家,我国现代美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主要著作有《文艺心理学》、《悲剧心理学》、《西方美学史》、《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谈修养》、《谈美》、《诗论》、《谈文学》等。

    内容简介

    本书是朱光潜先生旅欧期间从1926年11月到1928年3月从海外寄到某一家杂志社登载过的写给国内青年朋友的十二封信,信中所说多为青年们所关心和应该关心的事项,如读书、修身、作文、社会运动、爱恋、哲理,凡此种种。目的是以一般人为对象,从实际生活出发来介绍些学术思想自朱光潜先生笔下汩汩流淌的,是如长者劝导似的语重心长,如老友交谈般的诚恳真挚,读来亲切自然,受益颇多。 这十二封信以有中学程度的青年为对象,并未曾指定某一受信人的姓名,只要是中学程度的青年,谁就是受信人,谁都应该读一读这十二封信。作者首先给我们谈读书,谈在书中学习,从书中学习做人、做事的方法和技巧。接下来又给我们解答关于内心情绪的一些问题——“谈动”与“谈静”;那我们怎么样才能端正自己的思想与磨练精神呢?作者又为我们谈到了“十字街头”; 在谈到关于人生的话题时,朱光潜先生依旧是用他独特、平淡的文字给我们谈到了“多元宇宙”,其中作者还谈到了其它许多问题如:“谈中学生与社会运动”“谈升学与选课”“谈作文谈情与理”“谈摆脱”“谈在卢佛尔宫所得的一个感想”等。最后给我们谈到“人生与我”, 告诉我们“生活自身就是方法,生活自身也就是目的,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生活,人们生活在变幻无常的世相中,生活就是为了生活”,谈人生的前台和后台。    

    精彩书评

 谈读书 
   作者首先就对青年反问,难道真的没有时间读书吗?当然时间是有的,但给读书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时间给了电视剧、给了游戏、给了微博,给了QQ,给了微信,统统给了手机和电脑。看看自己的颓废学习,着实在这封信面前焉了精神。

作者给我们举出真实的例子,告诉我们世间有许多人的学问都是在忙中做成的,如美国一位文学家、科学家和革命家富兰克林,他的书都是在做工时抽暇读的;又如孙中山先生,一位奔走革命席不暇暖的革命家,没有一天不偷暇读几页书。 
   作者没有对此不读书之事大肆批评。只是规劝着你,该读书了罢!读书能让你在闲暇时有可以寄托心神的东西。能让你更有定力,不至于被恶习惯引诱。如此,悔过罢了,便开始重新了。从青年便养成读书的习惯。因为“凡人都越老越麻木”“假如你在中学时代错过机会,后来要发愿去学,比登天边要难十倍。养成读书习惯也是这样。” 

关于书目推荐。着实亮了一个新观点。“你要知道读书好比探险,也不能全靠别人指导,你自己也须得费些功夫去搜求。我从没听见有人按照别人替他定的‘青年必读十种’或‘世界名著百种’读下去,便成就一个学者。别人只能介绍,抉择还要靠你自己”,“各人的天资、兴趣、环境、职业不同,你怎么能定出万应灵丹似的十种书,供天下无量数青年读之都能感觉同样趣味发生同样效力了。”这观点实在让人拍手称快。从幼至今,看到过无数的必读书目。什么小学生必读的十本书,中学生必读的二十本书等等。百多部的书目让人望而却步。原来只要拣着自己爱的,拣着各门类看,不必太过看中别人指导。先生把读书比作探险,书的价值还得自己探索。

看完信才知道 ,才知没有别人能为你设计出真正适合你的书目、方法,还得自己多读多探索,也正如冰心先生所说青少年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谈人生与我

    作者讲了他看待人生的两种方法,即将自己摆在前台和摆在后台。摆在前台即是和大家一起玩把戏。而摆在后台即是袖手看旁人在那里装腔作势。摆在前台这是“动”,将自己融入社会中去,而非孤立的存在。摆在后台则是“静”,在喧嚣中守住自己内心的空灵与安静。使自己能够去感受生活,领略生活,无论生活怎样都有一颗豁达不羁心魄。正如作者说“人生本来要有悲剧才算人生,你偏想把它一笔勾销,不说你勾销不去,就是勾销去了,人生反更索然寡趣。所以我无论站在前台或站在后台时,对于失败,对于罪孽,对于殃咎,都是一副冷眼看待,都是用一个热心惊赞”。

    判断一本书是好是坏,有一个标准,就是看它是否能伴随你成长。一本好书,在你青年时看,能带给你感动;到你中年时再看,却觉得很恐惧。那是因为,随着你的阅历的提高,你慢慢地看懂了一些之前你没领悟的东西。从表象看,似乎是书在陪你成长,实际上,书自印刷出版之日开始,就不会再有变动。成长的是你自己。而这本书的境界始终在你之上,它在不断地引领你去发现,去感悟,去提升自己的心智水平。

    作者此书是针对上世纪初叶的中国青年所写。然而,一个世纪过去了,对于我们现在的青年不但没有因时代的不同过时,失去它智慧的光芒,反而更适合现在的我们。它会教我们“眼光要深沉,要从根本上做功夫,要顾到自己,勿随了世俗图近利”。此书序言的作者夏丏尊先生说过“这十二封信啊,愿对于现在的青年,有些力量”。

    经典语句

    1、达尔文在自传里曾经说过,他幼时颇好文学和音乐,壮时因为研究生物学,把文学和音乐都丢开了,到老来他再想拿诗歌来消遣,便寻不出趣味来了。兴味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常时节,便会萎谢。

    2、凡值得读的书至少须读两遍。第一遍须快读,着眼在醒豁全篇大旨与特色。第二遍须慢读,须以批评态度衡量书的内容。第二,读过一本书,须笔记纲要和精彩的地方和你自己的意见。记笔记不特可以帮助你记忆,而且可以逼得你仔细,刺激你思考

    3、凡人越老越麻木,你现在已比不上三五岁的小孩子那样好奇、那样兴味淋漓了。你长大一岁,你感觉兴味的锐敏力便须迟钝一分

    4、书是读不尽的,就读尽也是无用,许多书没有一读的价值。你多读一本没有价值的书,便丧失可读一本有价值的书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你须慎加选择。

    5、朋友,我们都不过是自然的奴隶。要征服自然,只得服从自然。违反自然,烦恼才乘虚而入。人生来好动,好发展,好创造。能动,能发展,能创造,便是顺从自然,便能享受快乐,不动,不发展,不创造,便是摧残生机,便不免感觉烦恼。

    6、一种社会所最可怕的不是民众肤浅顽劣,它最可怕的是没有在肤浅卑劣的环境中而能不肤浅不卑劣的人。比方英国民众就是很沉滞顽劣的,然而在这种沉滞顽劣的社会中,偶尔跳出一二个性坚强的人,如雪莱、卡莱尔、罗素等,这是英国人力量所在的地方。

    7、站在前台时,我把自己看得和旁人一样,不但和旁人一样,并且和鸟兽虫鱼也都一样,人类比其他物类痛苦,就因为人类把自己看得比其他物类重要。

    8、我不在生活以外别求生活方法,不在生活以外别求生活目的。

    9、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生活着,像草木虫鱼一样,生活自身就是方法,生活自身也就是目的。

    10、人生本来要有悲剧才算人生,你偏想把它一笔勾销,不说你勾销不去,就是勾销去了,人生反更索然寡趣。所以我无论站在前台或站在后台时,对于失败,对于罪孽,对于殃咎,都是一副冷眼看待,都是用一个热心惊赞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