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信息 >> 正文 返回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护理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5-04-02 来源:教科办 阅读:

春暖花开、烟雨蒙蒙,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厦门,中华护理杂志社举办了这次全国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的培训课程。高晓梅老师代表我院参加此次培训,与全国部分医院与院校的护理同仁们,共同学习与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护理科研工作的开展。

此次培训名家云集、内容丰富。首先,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秀华女士,从宏观上分析了我国护理行业的发展。可以看出,在她们这一代护理学科带头人的努力下,我国护理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我国护理人不仅在国内医疗体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更在国际护理行业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但是,护理行业仍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来不断壮大护理队伍、提高护理质量、推动护理学科的发展。

然后,从技术层面上,滕伯刚、吴欣娟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本情况及申办要点,及成功申请临床护理科研课题的方法。能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许对很多护理工作者来说并非易事,但是我们要积极关注国家资助政策,关注医学科研热点,努力使自己的科研方向与社会需求相一致,积极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而成功地申请临床护理科研课题,则首先需要大家培养循证理念,能在临床工作中发现科研问题,其次需要建立一支科研团队,发挥集体的力量,此外,要从申请本单位或小额资助课题做起,不断积累经验,循序渐进的开展护理科研工作。

接下来,临床的护理专家与院校的教授,从专业的角度,细致的讲解了如何更好地开展护理科研工作,讲授的内容包括:静脉治疗中的科研选题、质性研究与常见问题分析、科研设计与资料收集、研究资料的统计分析与常见问题、科研工作与伦理道德等。各位教授与专家精彩的讲解引人入胜,我们不仅收获到了知识,更是被她们的科研热情所感染,为她们的学识与能力而折服。

最后,杂志社的编审们分析了科研论文撰写要点与常见问题、国内外护理期刊投稿注意事项,并且分享了一些论文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论文的发表、科研成果的共享是科学研究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不断地尝试、不断地积累经验,才能熟知如何进行论文的撰写与投稿,才能够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

这次内容丰富的讲座,对如何在我院开展护理科研工作,带来了许多思考与启发。针对我院目前的情况,我们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推动护理科研工作的发展:一是依托附属医院,建立一支护理科研团队。临床护士是护理行业的一线工作者,她们更了解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正是护理科研的切入点,而临床护士则需要在我院护理教师的帮助下,培养循证理念、掌握科研方法,在两者的共同努力下,开展护理科研工作;二是从小做起,积累经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我院护理科研工作开展的初期,我们要坚定信念,在不断的尝试与努力中积累经验,从国内核心期刊到SCI期刊,从本单位或小额科研基金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是一个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我们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和护理行业的专家们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见贤思齐,她们的个人能力和对工作的热情深深打动了我们,鼓励着我们继续我们的护理事业,为我院护理科研工作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