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信息 >> 正文 返回首页  
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争做“三严”教师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高晓梅 阅读:

2017年9月19日下午,医学院护理学系全体教师利用业务学习时间,集体再次学习了河南理工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教风体现一所学校教师的基本风貌。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教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通过《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首先,信念坚定、为人师表。爱国守法是高校教师的基本责任,教师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坚定教育信念,真正为人师表。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和高素质的人才。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要率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为人师表对学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为人师表是做好教师最基本的要求。

其次,敬业自律、关爱学生。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学生是否获得了成长作为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一名敬业的教师,始终要以饱满的热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关爱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爱,尤其是那些“特殊”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的性格,这就要求我们做思想工作时应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来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再次,严谨治学、精益求精是教师做好教学的前提。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把人类的知识、经验传授给学生,因而勤奋学习,精通业务,掌握教学规律,是培养出优秀学生的关键。教师决不单纯是个业务问题,而是个社会道德责任问题。所以,高校教师的严谨治学,不仅是教书与传授知识的需要,也是育人与为人师表的需要。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要求教师自身应当有渊博的知识,应当能够对科学知识的严密系统有通透的理解,如此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知识才能被学生所接受理解,并转化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完成知识传授的过程。育人过程中,践行“严慈、严谨、严格”教风,争做“三严”教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因此,较强的综合能力是教师素质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教育无小事,时时都育人。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所表现出的道德面貌,既是学生认识社会,认识问题,认识人与人关系的一面镜子,也是学生道德品质成长的最直观、最生动的榜样。


1212.jpg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