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医学院组织观看李兰娟院士公开课-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任美斌 阅读:



56日下午,医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南开大学官方微博直播平台观看李兰娟院士公开课-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发展。

李兰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家,长期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在人工肝、微生态及传染病防治领域都取得了卓越成就,今年,李兰娟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赤道几内亚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课上,李兰娟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奋斗之路,分享了对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发展的体会与思考。

“以新的观念、新的方法产生更好的治疗的效果,这就是创新。”李兰娟院士介绍,以感染治疗为例,传统感染的治疗采用抗生素杀菌,治疗疾病的同时,又产生了微生态失衡、细菌耐药,甚至继发新的细菌感染,但以我国新兴交叉前沿学科感染微生态学的理论出发,则更注重菌群的平衡,即要用抗生素杀菌,也要用微生态制剂来促菌,杀菌是杀有害的菌,促菌是促有益的菌。“平衡非常重要,要合理使用抗生素,维护微生态平衡,保护器官的功能。”李兰娟院士说。

“科研要坚持顶层设计,多学科交叉。临床与基础、内科与外科,多学科交叉、整合协同攻关。”李兰娟对青年学子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她表示,希望能够以勇敢闯进去的精神,在科学研究中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大胆实践,勇攀高峰。

老师们纷纷表示,李兰娟院士的公开课获益匪浅,要向李兰娟院士学习,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牢记“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造福人类”十六字,瞄准前沿科技,打造新科技,新医学与新产业,按照国家健康科技战略发展的需求,将临床和科研紧密结合。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