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医学院学生李思涵喜获全国第三届“讲好节能故事”大赛征文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李金丽 王静 阅读:

我院学生19级护理本科李思涵,在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 国家节能中心联合其他单位举办的第三届“讲好节能故事”微视频、摄影及征文大赛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荣获全国第三届“讲好节能故事”大赛优秀奖。

这次活动的中心在于倡导绿色生活,引导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微视频、摄影作品和征文三种方式,创作出具有生活气息、饱含生活趣味,体现节能增效、绿色发展、融合自然人文的作品, 讲好节能故事,建设美丽中国。

请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篇《点亮“绿色”三部曲》吧……


全国第三届“讲好节能故事”大赛征文优秀奖

【点亮“绿色”三部曲】

医学院---李思涵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在享受地球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接受地球做出的惩罚:环境状况急剧恶化,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化、生物多样性减少……人类的家园正在被灰色笼罩。

在地球面前,人类虽然渺小,但却把地球伤得面目全非。因此,我们需要重新点亮“绿色”,为地球发声!

坐上时光机,跟我一起,看看不同时期的人们是如何追求绿色生活的吧!

时光倒退70年,转眼间,我来到了爷爷辈的年代。这里的工业化刚刚启动,“一穷二白”的基础却成为发展的加速器,在随处可见的工业产品中,这户人家的出现却显得别具一格。

有一首民谣这样唱道:“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来到这里,虽然没有现代的繁华,但环境却令人向往。凌晨四点半,黑暗还未褪去,一缕朝霞慢慢掀起了夜幕的一角,太阳悄悄地露出了笑脸,霎时整片天都亮了。清晨的空气,夹杂着一丝饭菜的香甜,而显得格外迷人。跟随这诱人的香气,我走进了这座充满安逸气息的村落。刚到第一户人家的篱笆墙外,我就被一场视觉盛宴吸引了。院子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盆,盆中的鲜花,像是在进行着无声的较量,争先怒放,五颜六色,甚是好看,像极了一副生动的油画。我走进来,看到一位七旬老妇人,便询问到:“老奶奶,您为什么要养这么多花啊”?老奶奶笑了笑,说着:“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养花也是养心,看到的人,都会高兴。大家高兴,我这心情也好,说不定还能多活几年呢!”我听了之后心头一震,原来,老一辈人的愿望都是这么朴实无华。我便对奶奶说:“奶奶,您放心吧,您这个愿望一定会实现的。”现在,年复一年的植树节,家家户户窗前的绿植、鲜花,似乎都在传颂着一份好心情。

然而,这个时代工业的快速发展对环境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如水土污染严重,苏州河变得黑臭,民谣也变成了“80年代虾鱼绝代”。按下按钮,时光机再次开启,我来到了爸爸辈的年代。

原来,我国一直在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了“能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优先位置”的方针,与改革开放齐头并进。

这一次,我来到了一座城市里,与现代城市相比,这里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交错纵横的道路,一切都显得十分安静祥和。突然,一个小男孩的哭声打破了这种宁静,原来是他的风筝挂在了树上,我跑过去帮他拿下来。哇,这是我见过的最特别、最漂亮的风筝。小男孩自豪地说:“这是我爸爸利用废旧物品做的,没看出来吧”?我瞠目结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就转移了工作重心,没想到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还有人选择不去买而是动手做。小男孩邀请我去他家做客,我没拒绝,因为我想见见那位神奇的匠人。来到小男孩的家中,看到他的父母正在做饭。我发现他们把洗好的米先放在锅里浸泡许久,再用温水煮。男孩的爸爸见我满脸狐疑,笑着解释道这样可以省电。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叔叔竟然是中国环保民间组织的成员,原来节约环保的意识早已在爸爸那个年代生根发芽。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也随之而来,邢台百泉的干涸,新型石漠化的出现等无一不是人类作用下的产物。时光机停在了2020年,我又回到了我的时代。

“听说咱们小区要被改造了”。

“是啊,咱这小区也有些年头了,再改造就多种些花花草草吧”。

“可能要安装电梯,那就给有需要的人用吧。我不坐电梯,走楼梯多舒服啊,不仅能省电,还能活动腿脚”。

楼下的人议论纷纷……

我穿上校服准备去上学。出门前,妈妈提醒我把插头拔了,说这样省电,还不伤电器。走在路上,随处可见的琼林玉树、醒目的环保标志、干净整齐的共享单车……

这座城市正在悄悄地将“绿色”点亮。

如今,放眼全球,世界各国都已经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澳洲大火、东非蝗灾的发生,菲律宾火山的喷发、南极冰川的融化……地球依然在无声地向人们发出警告。

环境保护,迫在眉睫,环境保护的步伐,需要全人类携手奋进!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慧的人们定会找到一个环保与发展的平衡点,将属于地球的“绿色”重新点亮!

 

 

 

(指导老师:王静)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中路142号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校ICP备03250